大发体育

图片

尽忠后裔传“山阳”

发布时间:2017-07-17   字体显示:【 】   阅读:

领  衔

尽忠后裔传“山阳”

象星岳王庙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宋代名将岳飞所作的这篇词作《满江红》,因饱含着驱除鞑虏、保家卫国的强烈情感,传颂千古。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岳氏后裔为《满江红》谱上了曲调,将其视为族歌代代流传,这在“百姓故事会”50多期的采访过程中还是首次遇到。岳氏后裔还创设了本族族徽,上书“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同样取材于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事。以先祖为荣、效仿先祖的谆谆教诲相传至今。
  白云高悬蓝天,山间萦绕正气。近千年后,岳飞的部分后裔聚居在我县菜溪乡象星村,是我县岳氏一族的最大聚集地,人口达1130人,占全县岳氏人口的79.5%,堂号为“山阳”。
  位于菜溪乡的象星岳王庙供奉之一就是岳飞。据83岁的岳世祖介绍,这里原是岳氏祠堂的所在,后因要建立岳王庙之故,将两者合一,岳飞像居于大堂正中,大堂北侧辟出一空间,安放岳氏先祖牌位。
  说到大堂正中的这尊岳飞木雕神像,其背后还隐藏着一代人对先祖传承的重视和保护。仙游岳氏委员会会长岳金坚回忆道,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范围内的宗教祠堂遭到大范围破坏,象星村的岳氏族人们为了保护岳飞像,大家团结起来,“今天你保护,明天我保护”地分工合作,硬是把这尊神像保护到了“光明之日”。
  传承实物很重要,学习先祖精神更重要。众所周知岳母刺字的故事,体现了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性格的重要性。有所不知的是,岳飞也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
  当母亲生病时,侍奉唯恐不周的岳飞亲尝汤药,跪送榻前,连走路都微声屏气而行,生恐吵扰了母亲的休息。凡遇率军出征,必先嘱咐妻子李娃,好好侍奉母亲。岳母病故后,岳飞赤足亲扶灵柩近千里,他认为:“若内不能克事亲之道,外岂复有爱主之忠?
  象星岳王庙董事会有个传统,从1993年岳王庙成立至今,坚持了24年时间。
  每逢春节,董事会的成员们一大早全员集结完毕,在董事长的带领下,带上十番队伍,向80岁、90岁的老人家拜寿。
  “高寿不容易,尤其我们是岳飞后人,要学习他的至孝之道。”74岁的岳福寿告诉记者,向整寿老人拜寿还要带上鸡蛋、线面、中堂和200元慰问金。鸡蛋是莆仙过生日的必需品,线面寓意健康长寿,中堂是挂在厅堂上的喜庆,缺一不可。
  “听闻岳王庙要来拜寿,寿星家里一般子孙齐聚迎接。寿星先坐在中央接受拜寿,然后移至两侧,让出主位给十番队伍,热热闹闹地吹打一场。”岳福寿说,待到拜寿结束,寿星会回给每位拜寿的人一双柑橘,代表感谢和祝福。
  不仅本村的岳氏寿星有此礼遇,村里其他姓氏的80、90岁的寿星和菜溪乡全部的岳氏80、90岁寿星都能得到拜寿。这项爱老敬老的传统,各方都十分支持,认为这是新时代背景下,精忠爱国精神的外化。
  不仅如此,前些年,象星村里的象星小学还在的时候(现已被撤并),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学校教师都会组织学生来岳王庙参观学习。教师们会指着岳王庙大堂两侧绘制的64幅岳飞平生事迹,向学生讲述先祖岳飞的故事,让学生在瞻仰慕孺的过程中,也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岳金坚告诉记者,仙游岳氏委员会成员曾参加全国岳氏后裔在河南省兰考县举办的联谊会,参观了以岳飞精神命名的“精忠学校”,让他亲身感受到兰考县对发扬中华美德、典型人物精神很重视。他认为,或许,我们也能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将好家风、好家训传播得更远。

岳姓图腾

  在甲骨文中,岳字同嶽字,从山,字的上部像山峰连绵起伏之形,下部藏有野兽相对夺食之状。岳字的本义是指高大的山。在古代,先人对高大险峻的山有一种神秘和畏惧之感,认为大山是神仙和鬼怪以及凶猛野兽出没之地。山就是神灵,不能随便进出,更不能丝毫冒犯。
  于大山附近的先民对大山的原始崇拜,产生了岳的图腾,进而成为氏族的名称。

寻根问祖

仙游岳氏为岳飞后裔

  岳氏传说为尧舜的部落首领四岳的后代,见《姓苑》。上古时,有一种官事叫“四岳”,是专管祭祀三山五岳的官。因为古代人们认为山是神灵,所以“四岳”官是很重要的官事。岳姓就是四岳官的后代。 
  据族谱记载,仙游岳姓系岳飞三子岳霖的后裔,岳武宗(岳霖)为逃避战乱和宋末奸相贾似道的迫害,从浙江温州航海进入泉州,匿姓迁居福建延平府尤溪县三十五都,至岳子哥,又迁居仙游县西苑乡仙西村蒋田。明嘉靖癸未年,岳飞第十世裔孙岳宗辉从西苑乡仙西村蒋田迁仙游县兴泰里(即今菜溪乡)开族住居。历经近二十代的繁衍,子孙分布各地,菜溪本地现有岳氏后裔1000多人,另外还分支莆田常太、永泰县、闽侯县,及浙江省。

家风家训

岳氏家训

  凡岳氏子孙者,毋别男女,须立做人准绳。
  男则克尊干道,约法十字为限:忠、孝、节、爱、仁、义、礼、智、信、谨,执纲常为志。
  女则慎守坤箴,效范八字为准:贤、敏、淑、慎、温、恭、素、雅,秉承从德为赋。
  励倡子孙须尽全力,勤奋、志学、求实、精业,言行兼优。
  禁忌十六字行为:淫、浪、赌、毒、坑、蒙、拐、骗、奸、邪、佞、霸、骄、逸、奢、叛!须知行成于思,毁于随,必守正不挠,从善如登。
  若存悖祖训千大法者,可为不志;养子窃姓者,可为不志;教唆廉隅者,严为不志;此每代必三复斯言,一言九鼎,严不夷不惠。
  嫡系五代之中,支脉三代之中,若重名字号者可视异类也。
  凡出人头地者,创宏伟业者,可为岳氏门中不祧之祖,当立为后世楷模,颂扬百世。
  此训不可悖!

传家之宝

岳飞画像传承两百年

老人擦扫岳飞像

  近日,记者在菜溪乡象星岳王庙看到一副岳飞的画像,虽然画像上面已经布满灰尘,却是村民眼中传家之宝,不轻易拿动。
  这张画像长约1米,宽0.6米,上面画着穿着官服的岳飞,在画像的顶端写着“精忠贯日”四个大字,经过岁月的洗礼,这张画像已经没有那么的色彩鲜艳,但是透过画像,依然可以感觉到岳飞的雄姿英发。
  据村里老人岳世祖介绍说,这幅画像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起先这幅画像一直是挂在岳氏的祖厝里,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是岳飞的生日,村里人都会带着蛋糕、猪头等一些东西,来到这幅画像跟前纪念岳飞,目的就是为了让后人不能忘了根,要学习岳飞的精神,为社会做贡献。
  如今,这幅画像已经从祖厝移到了岳王庙,但是村里人依然保持着这个纪念岳飞的传统。这幅画像虽然时间久远,但是丝毫没有被虫蛀的痕迹。岳王庙董事会董事长岳瑞忠告诉记者,因为常常有人来这里上香,香所散发出来的味道让小虫无法靠近繁殖,因此画像得以完好地保存。下一步,董事会打算将这幅画像装裱,让它更好地保存下来。

采访手记

康庄大道聚发展

  如果是五年前,前往菜溪乡采访或许免不了经历舟车劳顿之苦,蜿蜒曲折的山路远看是美景,亲身体会却是一项苦差事。然而,随着沈海高速复线的开通,菜溪也设置了一个高速出口,数十公里的距离告别了往日的颠簸坎坷,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康庄大道,通往喜悦和丰收。
  5月5日,“百姓故事会”采访组一行就沿着沈海复线,50分钟即抵达菜溪乡象星村,与仙游岳氏委员会会长岳金坚顺利会师。
  与诸位岳氏老人碰头商定采访主题、采访对象之后,采访组一行又启程前往各个地点采访,途经的道路形式多种多样,有宽阔平坦、尚未划设标识的柏油马路,有在艳阳下热气腾腾的水泥平板路,也有新开辟不久的毛胚土路。前两者自不必说,即使是毛胚土路,也能四通八达到达目的地。
  同行的岳氏老人们一路感慨,“现在路好走了,大家从外地回来确实方便了许多。”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是得益于菜溪岩景区的发展规划,外有沈海复线延伸城际交通线,内有环山区公路打通周边乡镇,带动了整片地域的发展。不仅交通更加便利,沿线的其他产业,如林下经济、农家乐等产业链也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热衷于拿笔杆子的岳文杰特地写下这些话送给记者:为了搜集散落在仙游各地每个姓氏的家风故事,仙游今报的记者可以说是呕心沥血,他们爬山涉水,走进仙游各大宗祠和千家万户,在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传达百个姓氏渊源的同时,也讲述了咱仙游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让我们仙游人找寻到自己的根和姓氏、宗族文化。这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这里,我衷心地为仙游今报的记者点个赞!
  是啊,回首看来,我们不也正走出一条康庄大道,一条关乎文化与传承的大道。

凡人优品

咸馒头吃出一家三教师

村民向记者介绍

  在菜溪乡象星村,岳广雄的三个儿子都是人民老师,其良好的家风在当地传为美谈。
  在上个世纪那个贫穷的年代,一个山区家庭能培养出三个大学生并不多见。谈及教育孩子的方法时,岳广雄的妻子林素红告诉记者,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丈夫岳广雄当时也高中毕业,因为身份问题不得不回乡当农民,他对于孩子从来都是言传身教,摆故事,讲道理,让孩子吃苦才能让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岳广雄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回忆起以前的艰苦生活,林素红说道,以前经济不发达,连赚钱的地方都没有,为了给孩子凑学费,她和丈夫就帮人家从钟山挑化肥、盐等生活用品,来回40多公里就赚2.8元钱。每逢过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做甜馒头,唯独她家里做的是咸馒头,孩子为此很不理解。她就告诉孩子,糖比盐贵,为了给你们念书,家里已经没有多余的钱买糖了。三个孩子也很争气,从来也不哭闹,学习也非常刻苦,不仅学习名列前茅,每次放学回来都会帮忙做家务事。
  好的家风是会传承的。如今,三个儿子早已成家立业,大儿子和三儿子就在菜溪乡的学校里教书。孩子经常都会给她一些钱,让她享享清福,二儿子虽然不在家里,但是只要一有空,就会回老家,陪在老人身边,帮忙干些家务,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副总裁源自正直农村人

  说起凤凰网许多人并不陌生,它曾被大陆权威杂志《互联网周刊》评为最具影响力的5家网站之一。而很多仙游人并不知道,该网站副总裁、新闻客户端总经理是我县菜溪乡象星村的岳建雄。
  岳建雄1974年出生,小学、中学均在菜溪乡就读,直到高中才离开山区,后又攻读厦门大学EMBA。上网搜索他的名字,就会跳出许多相关报道。他于2003年底加入搜狐,曾任搜狐新闻客户端总经理。2015年1月独立创办移动医疗公司e陪诊。曾一手打造业界领先的新闻客户端,兼具丰富的创业公司的实战经验。2016年7月正式加盟凤凰新媒体。到如今,拥有近15年互联网行业的从业经验。
  因工作需要,岳建雄长年居住北京,记者只好通过电话对其展开采访。说起今日的成就,岳建雄认为,这离不开父母的辛苦栽培。“我们家在山区,经济算不上好,虽然自己是长子,但是父母从来不让我干太多活,就想让我好好读书。”在岳建雄印象中,家里不是大富大贵,但自己也从来不缺钱,父母就算背井离乡,起早贪黑做餐饮生意,也不会让他因为担忧经济而影响学习。这背后的艰辛父母从来没有提过,但是他心里十分清楚。
  “做人要正直,交友要谨慎。”岳建雄说,这是从他爷爷辈就留下来的一个教育观念,他的爷爷、父亲都是十分正直踏实的农村人,这也深深影响了他。

下一期:茅姓

欢迎讲述你的故事
新闻热线:8669900

本版文图:今报记者  林群  黄剑普   陈慧贞  通讯员   张力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