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

图片

三明:以案促改 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通过案后整改“复盘”,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财政系统政治生态治理。

  以案促改效果如何?怎样更好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如何补齐制度短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三明市财政局实地采访,一探究竟。

  回到“案发现场”,把教训说深说透

  自6月下旬起,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局党组协同开展“一季一警示”专题警示教育,对照身边典型案例,逐个找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强监督促严监管,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

  “郑长秋、张太坚等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训是深刻的。”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永辉作了深刻剖析,“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必须时刻警惕‘被围猎’,不登门、不收礼、不送礼和严管自己、严管家人亲属、严管部下,一条烟、一盒茶都不能进财政局大门。”

  此前,三明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市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长秋、市财鑫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太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大发体育和监察调查。经查,郑长秋、张太坚违反党的纪律,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我们都共事过,从他们案发到看到通报,教训深刻,触动很大。”分管党务工作的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梅华说,通过专题警示教育会、“三会一课”、主题教育专题警示课、谈心谈话等纪律教育活动,把自己摆进去,回到“案发现场”,带来的是思想和灵魂上的触动。

  案件发生后,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局党组及时沟通,深刻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廉政风险点。在此基础上,注重将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

  重案更重鉴。市财政局要求干部职工把自己摆进去,不当局外人,使警示教育实起来。市财政局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参加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上警示教育课、观看警示片、学习警示录、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召开多场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介绍,警示教育给派驻监督工作带来了变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看得见、够得着的原则。警示教育期间,1名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了问题,局直属单位一名干部主动纠正清理51万元违规贷款,整改到位后及时向组织作了报告。

  复盘“轨迹记录”,把风险找准找实

  “看到身边的领导和同事,沦为阶下囚,丧失了政治生命,失去了人身自由,沉痛的教训给我敲响了警钟。”“要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少应酬。”……

  近日,三明市财政局系统每个季度的警示教育如期而至。此前,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还通过视频会议“零距离”观看张太坚开庭审理和公开宣判现场,接受警示教育。通过抓警示教育,把教训说深说透,让党员干部结合身边案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入脑入心,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警示教育不能停留在面上,而是要让以案促改效果实起来,防止党员干部当“观众”,置身事外。

  “他们被查处,暴露出财政系统一些廉政风险、腐败隐患,如不及时自身反思、抓紧整改,代价会更惨痛。”邓永辉说,要严查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找到资金使用监管盲区,加强监督,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如何让以案促改见人见事,既警钟长鸣、触及灵魂,也防范风险、堵住隐患?市财政局不断复盘“轨迹记录”。

  “对估值无法达到预期、投资风险大、不符合投资条件等情况下,郑长秋乱拍板决策,不顾实际,不采纳意见,盲目投资,且投资后未对资金进行监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利用其分管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并为他人在争取风险投资资金等方面谋取利益。”……该案暴露出风险投资资金项目使用和投资监管上存在“揽权卸责、不为乱为”、审批制度不完善、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存在廉政风险,必须从制度上加以规范,防止权力滥用。

  “以前,我们通报案情大多是文来文往的,有的党员干部听了通报,但未必认真对待。”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说,“现在,我们邀请审查调查组来面对面通报,重点讲案件特点、警示意义,既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更针对问题精准施策,找病灶、开药方。”

  监督“长牙带电”,把短板补齐补全

  案后整改,关键是发现问题、查找根源,目的是解决问题、形成长效,确保监督“长牙带电”。

  围绕市纪委纪律检查建议书指出的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力、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市财政局一项一策进行整改,逐项细化方案,建立完善43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或制度,严格资金监管,强化风险防控,警示教育功能初步显现,既释放“惩”的威慑,也发挥“治”的功能。

  “急于完成任务,不顾实际,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针对暴露出来的风险投资资金审批制度不完善、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市财政局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执行、履责约谈、问题记录提醒、风险抄告整改、述责评议等制度,以制度规范用权任性,防止权力滥用。

  “以前,风险投资资金项目推进流程过快不细致,缺乏风险判断辅助,容易出现漏洞。”分管财鑫公司的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毅说,现在不同了,修订完善风险投资资金管理、投资业务流程管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工作、投后管理等制度,立项、评审、管理、拨付等环节都有制度规定,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创业创新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投后管理机制。

  风险投资资金项目如何监管?针对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市财政局把加强干部日常监管作为重点,对容易产生利益交换的廉政风险,按照“谁主管、谁监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完善项目管理责任机制,落实全程留痕、分析预警、监督制约等制度,厘清了属地管理和属事责任,从源头上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切断利益输送链条。

  会同农业农村、民政、医保等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筑起扶贫资金监管“防火墙”,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财政局农业科负责人陈联合说:“新建的资金监管系统涵盖37项扶贫惠民资金,联接11个扶贫资金管理部门。能够实现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监督,做到扶贫资金分配拨付全程留痕、实时监控预警。”

  针对暴露出来的管理薄弱环节,市财政局把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作为重点,对容易产生利益输送的重要岗位、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完善落实党员干部应遵守的行为规范、禁止行为、门岗核查和监督措施;同时,强化“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有效监督,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绝不姑息迁就。(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附件:

相关链接:

404 Not Found_大发体育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