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

图片

心有大爱雷铁人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
    当雷木成的妻子郑梅英近日得知丈夫所捐献的器官救助8个人的时候,心中宽慰了很多。虽然丈夫走了快半年了,但他的生命好像在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1996年6月,中专毕业的雷木成被分配到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经管站工作。2016年5月,他通过层层选拔担任溪尾镇副镇长。工作24年来,雷木成始终胸怀大局,兢兢业业,主动承担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雷铁人”。他先后被评为“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2019年又被评为“福安市重点项目(工作)优秀个人”,可惜这本荣誉证书还没来得及领回,他却走了……

  “雷镇长是个老基层,他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真希望他还跟我们战斗在一起。”溪尾镇党政办干部黄杰沉重地说。

  前些年,溪尾镇的海上养殖布局不规范,加上渔民环保意识淡薄,养殖设施升级改造面临重重阻力。为了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雷木成一连几个月都在渔排上宣传动员。

  养殖区升级改造需要成本,不少养殖户不愿意多支出,抵触情绪比较大,以致新型塑胶渔排全面换代升级工作难以推进。其实,养殖区升级改造对生态环境和养殖户们都是有利的,于是雷木成打定主意,一定要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他一次又一次找养殖户们谈心,耐心讲解关于升级改造的补助、奖励、贷款、验收等相关政策,从长远角度为大家算经济账。最终,养殖户们被雷木成说服了,纷纷加入升级改造的队伍。

  在雷木成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溪尾镇2019年完成渔排升级改造6888口、藻类(海带、紫菜等)养殖设施升级改造4600海亩,海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溪尾海域属于内海港湾,海上漂浮垃圾是个“顽疾”。对此,雷木成一边挨家挨户宣传,提高渔民的环保意识;一边落实海上网格化责任制,在鲜艳沃、虎头鼻等重点区域组织镇村干部和养殖户清理海上漂浮垃圾。为号召社会力量参与清海收官战,他牵头组建“护海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海护海,我在行动”活动,使海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为了帮助渔民早日恢复生产,雷木成走遍了每一个养殖户的家,向他们宣传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要点、防护的必要措施和复工复产的相关管控要求,一户不落地将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发到他们手中。同时,他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及时帮忙联系养殖设施生产企业,邀请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提高养殖效率。

  “平时老雷总是乐呵呵的,直到他去世了,我们才知道,原来他在生活中还顶着那么大的压力。”与雷木成共事多年的溪尾镇纪委副书记吴其文说。

  雷木成家里并不富裕,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妻子常年打零工,没有稳定收入,女儿读高二,儿子还不到半岁,一家五口人挤在不到80平方米的房子里,紧巴巴地过日子,经常入不敷出。

  溪尾镇党委书记林成增说,雷木成从未因家庭困难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更未曾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或家人谋取任何私利,他总说:“没事呀,自己咬咬牙,‘顶’一下,过段时间一定会好起来的。”

  “我爸爸在乡镇工作挺忙的,有时一家人在吃饭,他接到电话就马上出发了……”回想父亲,雷木成女儿雷雯怡强忍着泪水说,“有时候我会抱怨爸爸陪我们的时间少,但妈妈总是告诉我,爸爸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我想,爸爸就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

  今年2月27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了20多天的雷木成,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年仅46岁。雷木成弥留之际,家属按照其一贯的愿望毅然决定无偿捐献其器官。3月5日,宁德市委追授雷木成“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雷木成同志学习活动。

  “舍小家为大家,您扛起一面旗帜,带着您的理想和信念,怀着对党无限忠诚的心,奔赴另一个世界,生命已息,灵魂永驻……”溪尾镇干部苏进金以《一路走好》一诗悼念老同事雷木成。(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吴捷 游陈娜)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