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

图片

陈云的皮箱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显示:【 】   阅读:

  在陈云纪念馆里,有一只跟随了陈云60多年的旧皮箱。这是一只棕色皮箱,长80厘米,宽40厘米。棕色的牛皮面,内衬的白布早已发黄破损,里边的两根皮扣带也早已不能使用。箱体表面的牛皮已经起毛磨破,有的地方因脏旧颜色变深了,有的地方因磨薄颜色变浅了,有的地方露出了里衬的黄色硬纸板。陈云一直把它摆放在卧室衣柜顶上,每次外出工作、视察时,总是提着这只皮箱。据工作人员回忆,1994年,89岁高龄的陈云最后一次到上海时,用的仍然是这只旧皮箱。

  这只皮箱是1933年初买的,那时陈云还在上海、江苏一带从事秘密工作。1932年10月下旬,在上海的共青团中央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为了保存实力,1933年1月17日,中共临时中央的“三驾马车”——博古、张闻天、陈云3人决定前往江西苏区。为了方便转移途中掩护身份,临行前,陈云买下了这只棕色皮箱。自此以后,这只皮箱就一直跟随陈云南征北战,见证了陈云一生中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

  1933年1月下旬,陈云提着这只皮箱秘密离开上海,踏上了前往江西苏区的路程。经过数日的长途跋涉,历尽艰险,他终于踏上了中央苏区的土地。多年来,陈云一直在国统区从事秘密工作,每天要小心翼翼;现在终于踏上自己的土地,总算到家了,可以自由地呼吸了,可以高声说话了。一向深沉含蓄的陈云这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把皮箱一扔,躺在中央苏区的土地上,连喊三声“共产主义万岁”。

  1935年初,出席遵义会议后不久,陈云肩负着恢复上海的秘密工作和向共产国际汇报遵义会议的双重使命,离开长征队伍,前往上海。由于此行必须轻装,临行前,他把有关的文件整理后装在这只皮箱里,其中就有那份上交共产国际的关于遵义会议的传达提纲。后来,这些文件作为重要档案转运到了苏联,并被完整保存下来,为中国革命保留了重要的史料。

  1949年,三大战役相继取得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在望,谁来统筹全国经济、发展生产?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想到了远在东北的陈云。5月13日,陈云把简单的行李装在这只皮箱里,从沈阳出发,前往北平主持中央财经工作。

  从1933年被陈云买下,到1995年他逝世,这只棕色皮箱跟随陈云走过了62年的沧桑岁月。

  (孟兰英 摘自2015年第11期《党史纵览》,原标题为《陈云:四件遗物见精神》)

 

附件:

相关链接: